最近的小乖自從在語言開始突飛猛進以來, 我們也發覺小乖對讀書與聽媽媽說故事越來越有興趣了, 只要一有空, 就會從她的書架上拿下一本又一本的書, 吵著要媽媽或是婆婆唸給她聽, 而且有時一樣的故事, 要聽好幾遍, 嘴裡一直說: "媽媽講講講!"  而且最讓我們高興的是, 小乖也開始自己拿著書, 一頁一頁的自己說出簡單的情節來了.  好幾次, 我偷偷的在她房門外觀察她, 她會坐在地毯上, 自己說著故事, 儼然一副小大人的樣子.  而且小乖有時還會排出她的娃娃及玩偶出來, 當小老師, 說故事給她的 "聽眾" 聽.  看著小乖自得其樂的樣子, 我們好替她高興!

從小乖小時候, 我就開始唸書給她聽.  在她還在我肚子裡的時候, 我每天讀一點聖經, 也請他爸爸讀書給她聽 (雖然到後期, 有點偷懶...).  還記得在她三四個月大的時候, 我就唸一些英文的基督教作者寫的童詩給她聽, 到現在這幾首童詩還記在她腦海裡, 雖然現在的她, 英文還不會講的很好, 可是她會唸出音調, 再用中文解釋.  後來小乖長大一點, 還不會說話的時候, 她自己會默默的翻書, 我也繼續的唸書給她聽, 不過那時都不知道她有沒有聽進去, 我也感覺不到小乖的回應.  再到後來, 小乖開始進入不耐煩的階段, 我唸書給她聽的時候, 她會坐不住, 也要跳頁看, 媽媽還沒講完, 就不想聽了.  更討厭的是, 那時的小乖給我撕壞了好幾本書, 看書像打仗一樣!

到了現在這個階段, 我們終於看到唸書給她聽的成果了!  當初沒回應的她, 我所說的其實都牢牢的記在她的小腦袋裡, 好多字彙與故事情節, 就這樣突然的從她口中冒出來.  坐也坐的住了, 也肯好好的聽媽媽唸書, 有時還會自己替媽媽接下去講呢.  我發覺小乖的記性很好, 一些故事只有講一兩次, 她都可以記住, 也很有耐心的來學新的故事. 

小乖最近喜歡聽的故事有: 白雪公主, 大野狼與小羊, 為什麼大象鼻子會變長, 妳做我的好朋友, 好嗎.....   我有時間會將一些小乖所讀過的好書整理出來, 替小乖做記錄, 也跟大家分享一些好的童書.  其實媽媽很虧欠小乖, 自己因為功課忙, 有很多時間都放在最後一學期的課業上, 再加上這一陣子家庭的變動, 其實沒有很有計畫的來教導小乖, 有時也用故事CD來放給小乖聽, 不過就求神憐憫, 目前的我能做多少, 就做多少了.  希望能跟其他的媽媽們來交流與分享如何教育小孩, 與跟小孩一起讀書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teful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