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乖這幾個月在許多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 連她爸從德州回來, 都覺得他眼前的小女孩似乎在他離開的這三個月, 就這麼突然懂了那麼多的東西.  尤其在語言方面, 小乖每天都給我們很大的驚喜, 一不好好記錄下來, 過幾天就忘記了, 而她的進步就這麼理所當然的成為了她的一部份.  還記得在小乖一歲多快兩歲的時候, 我還好擔心她語言的發展是不是太遲緩了, 深怕小乖是不是在語言上有問題. 可是, 沒過多久, 小乖的開關就這麼被打開了, 在個各方面都讓我們做父母的, 有太多的喜悅與感恩.  看自己小孩的進步, 一天一天的在自己眼前展開, 是父母最感動與喜悅的一件事!

小乖從小就貼心, 最近我們發現她也成為了很會照顧人的小姐姐.  常常會拿出她的 pooh 熊或是小寶寶玩偶出來, 除了餵奶教它們聽故事之外, 小乖也會拿出尿片與擦屁股的溼紙巾, 替它們擦屁股換尿片.  那一副細心與呵護玩偶的樣子, 讓我們看了都覺得可愛.  我想如果明年能替小乖添一個弟弟或是妹妹, 小乖應該會是一個很稱職的小姐姐吧!

小乖前一陣子開始對聽故事有興趣, 從此以後對聽故事與講故事的熱忱就沒有減輕, 家裡的故事書已經快被她翻爛了, 每一篇故事都可以不厭其煩的一聽再聽.  每晚我都帶著小乖坐在小椅子上, 讓她依偎在我旁邊, 聽著我講故事.  有時一講就可以講一個小時, 讓我這個做媽的都有點無奈, 因為老實說, 這每一本故事書我都已經講過不知多少遍.  可是, 每次我只要一想到, 雖然我覺得無聊, 對小乖來說, 這可是大好的機會來培養她自己將來對書的興趣, 我也就甘之如貽的陪著她每晚講故事.  已經有好多次, 我偷偷的在旁邊觀察她, 她會自己拿著書講給自己聽, 所說出的情節真的是挺符合書上的圖呢. 

最近小乖也開始對講英文有興趣, 我也就趁機來讓她每天學幾個簡單的英文生字.  讓我吃驚的是, 只要跟小乖說個兩三次英文生字, 第二天再問她, 她就可以說出來, 雖然小乖有些音還發不太準確, 可是只要她想學, 我就每天教她幾個英文生字.  小乖會的英文字有: apple (蘋果), banana (香蕉), ladybug (瓢蟲), ball (球), balloon (氣球), flower (花), bear (熊), car (車), mickey mouse (米老鼠), cat (貓), Bel-Air (超級市場名), grape (葡萄), rabbit (兔子), dog (狗), ... 不過, 小乖現在最主要的語言, 還是以中文為主. 

最讓我們驚喜的是, 小乖開始會背聖經金句.  我們從來沒有硬性規定要小乖什麼時候要背出來聖經金句, 可是每晚我都會挑一句聖經金句, 然後分段的唸給小乖聽, 也要小乖跟我一起複誦.  結果有一晚, 我們就發覺都不用我的提醒, 小乖竟然一整句自己全部都背出來, 我都有點後悔太晚開始讓她開始背聖經金句, 有點太低估小乖的能力.  小乖已經背完了約翰福音 3:16 "神愛世人, 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 叫一切信祂的, 不至滅亡,  反得永生."  也背完了詩篇119篇裡的 "祢的話, 是我腳前的燈, 路上的光"  現在我們要開始第三句 "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以弗所書4:26)

其實小乖還有好多讓人驚喜的進步... 先報告到這裡, 下一次再寫一些小乖的進步!

小乖有模有樣的替pooh 熊換尿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teful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