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goodtv 月刊)
現代父母正處於一個無所適從的年代,在他們長輩的年代,教養孩子比較容易,沒有太多的暴力事件,社會價值觀也很健康,父母親即使沒有花太多時間在孩子身上,孩子品格也不會有什麼大問題,除非發生天大的事,否則大多父母很少花心思在「如何管教孩子」這件事上。

然而曾幾何時,現今的父母卻常為教養孩子的問題擔心,因為他們的孩子每天穿梭在紛亂、誘惑的生活環境中,到處充斥毒品、性、叛逆,而父母 若與孩子想法不同,就會被冠上「觀念落伍」的帽子。新一代父母必須有因應現代,又不失古板的教育觀,孩童教養之路不能重來,走錯一步,就可能造成莫大遺 憾。

有心教育孩子的父母,投入心力蒐集許多資訊,然而坊間有關教養教材多如過江之鯽,常常讓他們昏頭轉向,使家長不知何所依循。許多人急著想 找出一套標準的「教養公式」,但親子關係卻無比複雜,有太多細節不能用簡單的公式套在孩子複雜的情緒中,我們需要智慧及謹慎的態度來看待「教養」。

聖經的教養觀
上帝賜可愛的寶貝給我們,並沒有附帶參考的「使用說明書」,但聖經卻已透露許多教養孩童的方向。以下就幾則聖經內容,看看天父對於教養的看法:

一、教養的基礎─誓約:意指「無條件的愛」,上帝對我們的愛永不改變,「只是我必不將我的慈愛全然收回,也必不叫我的信實廢棄。我必不背棄我的約,也不改變我口中所出的。」(詩篇八十九篇33-34節)誓約亦包含夫婦竭力維持婚姻的完整,彼此委身,孩子才能在安全感及無條件的環境中成長。

二、關係的培養:很多父母用權威及訂立規矩來管教孩子,只要孩子犯規就加以懲 罰,問題是當孩子漸漸成長,一旦他不再懼怕權威,即難免發生衝突。我們不能期待孩子永遠不會犯錯,或做對的事才配得父母的愛,教養的成效不是取決於孩子在 遵守規定的遊戲中得多少分,而是我們與孩子關係是否親密,如果關係夠好,孩子自然願意為你遵守規定。

三、上帝的禮物:父母總是視孩子為自己的財產,或希望孩子完成自己未完成的計 劃,有時還會說:「我希望你比我更好!」青出於藍的期盼沒問題,但不能強迫孩子完全照我們的規劃成長,孩子是上帝所賜的禮物,並不是自己的財產,我們有權 管理,但無權擁有。孩子因為遺傳而長得像我們,但他卻是屬於上帝所有。

四、福份的傳承:讓人類生育後代是上帝創造的美好計劃之一,因為祂能藉此將 福份傳承下去,而福份包括:對基督信仰的虔敬、聖靈所結美好的果實、正確的人生觀等。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而聖經上說「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 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世紀廿二章18節)沒有比培養敬虔的後代更另人值得安慰的事。

五、美好的計畫:身為父母要明白孩子的天命(未來),我們如何得知孩子未來 的天命呢?可確定的是,上帝安排的計劃是美好的,因「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 利米書廿九章11節)我們要以聖經中的應許為孩子禱告,當然還是可以期盼他們有超過我們所求所想、豐盛的成就,父母的使命在於用真理教導他們,使他們知道 來到世上,神必有其美好獨一的計劃。

孩子不像我
孩子出生那一剎那,很多父母不斷端詳孩子的面孔,然後會說:「嗯!他鼻子長得像我,嘴巴長得像媽媽…」外形能夠遺傳,但孩子漸長,我們赫然 發現,除了長相,他的個性與我們截然不同。當孩子個性特質所產生的行為讓父母不能理解時,父母常會試圖改造小孩的個性,一個安靜的媽媽怎能忍受自家的孩子 坐在椅子上不到五分鐘就到處亂跑,這時她可能會使用獎勵、責罵、甚至拿出母親的權柄恐嚇孩子,強迫孩子「扮演」她期盼的角色。

上帝是如何看待不同個性孩子呢?聖經『詩篇』作者說:「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詩篇139篇13-14節)可見每個孩子的個性都是上帝看為美好的。

接納孩子與生俱來的個性
古諺云:「因材施教」,我們需要接納並了解孩子的個性,才能與他有良好的溝通,進而以正確的方式教導、訓練。以下列舉孩子諸樣不同特質,幫助父母能初步了解孩子的個性:

一、活動力:高活動力的孩子跑上跑下、飯還沒吃玩就跑出去跟鄰居玩遊戲,精力充沛;相反的,低活動力的孩子能安靜地坐著,長時間只作一件事,他們喜歡靜態的遊戲,如:閱讀、看錄影帶、整理房間。

只要孩子好動而不過動、愛靜而不自閉,即無擔心的必要,平常給予適當的生活規範即可。

二、適應度(孩子本身適應與調整的程度):適應度高的孩子對環境適應能力強,今天晚點睡或明天早點起床都沒問題;適應度低的孩子則需要固定作息,吃飯、唸書或就寢時間不能輕易更動,只要為孩子制定生活時間計劃,他就會「按表操課」,於制定時間去做該做的事。

有時不妨利用特殊情況,如外出、集體行動的時候,可以順勢改變一下孩子的作息,藉機調整孩子的適應力,有時小小的改變是必需的要求。

三、分心度:分心度低的孩子能堅持到底,做事有始有終,週遭任何事變動,都不會使他們分心,直到完成為止;分心度高的孩子很容易被環境影響,作功課不易專心,常常功課沒做完就跑出去玩或看電視,由於容易被環境影響,完成事情的時間比較長,甚至半途而廢,因此個性容易氣餒,自信心不足。

父母為分心度高的孩子建立一個較安靜的環境唸書,如果正值準備考試,最好家中的電視、音響都不要開。孩童個性雖是與生俱來,但自信心及習慣卻可後天培養,父母在陪伴的過程中,加以鼓勵及訓練,仍能建立孩子良好的價值觀。

四、好奇度(對新的人事物及接納與互動的程度):好奇度高的孩子喜歡新的人事物,他們從不怕生,好奇度低的孩子害羞,作事謹慎,在群眾中他們會先觀察環境,熟悉之後才會融入群體。高好奇度的孩子不須帶領,他們就會有自己探索的小天地,家中有此類小孩的父母要很注意環境的安全,以免他們受傷或打破東西,並設立合理界限。

對於謹慎的孩子,父母就需要先作示範,引導他們接觸新事物,如果你買腳踏車給孩子,最好先騎給他看,並陪伴他練一陣子,否則讓他自己去試,只會白忙一場。

五、性情(開朗程度):開朗的孩子,嘴上常常掛著微笑,有他在的地方常常充滿歡笑,總是成為搞笑的開心果,讓人不自覺會喜歡他們。而有些孩子個性比較深沈,喜怒哀樂不形於色,讓人摸不清他現在的心情,不苟言笑常成為他的代名詞,但並不代表這孩子有問題,只是性情讓他如此。

深沈的孩子相處起來較悶,父母需先常保持開朗、輕鬆的態度,孩子才能慢慢敞開心來,試想,若大人平常老是緊張兮兮的,孩子能輕鬆得起來?

六、敏感度(孩子對刺激的反應程度):有的孩 子敏感度低,即使環境產生任何噪音,他們都能入睡。你應該看過父母帶幼兒上教會,不論崇拜中發生什麼事,都無法中斷他們的睡眠,有人會說:「你的寶寶真 乖!」其實這類小孩對環境的刺激比較不敏感。相對地,敏感度高的孩子比較難帶,受不了任何噪音,在睡眠中容易驚醒,對週遭的變化很敏感,也比較不容易跟陌 生人說話。
敏感度,過猶不及都不好,父母也需要適時給孩子不同環境的適應,但切勿作大幅度改變。

分辨品性與個性
現在,你知道孩子複雜情緒怎麼來的吧!你能強行改變孩子行為嗎?你還期望孩子完成妳的未竟之夢…?本文以上內容僅就「品行」與「個性」的差 別,提供了父母必須分辨的重要概念。誠實、負責、熱心等品行,能靠後天去培養,然而個性乃是與生俱來,如果我們不了解而想去改變孩子個性,就會產生親子問 題,惟有認識並接納「孩子原來的樣子」,教養的方針才能朝正確方向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teful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