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我在2003年與姐妹團契的分享, 裡面有一些對父母如何教導孩子有健康的性教育的訊息, 感謝神祂讓我在神學院裡的學習, 將來有時間, 我會試著來將我學習到的東西寫下來跟大家分享!

• 據統計從墮胎合法化以後, 美國已經有43 million 的嬰兒被墮掉, 是現在美國的人口。
• 在美國有些學校所提供的性教育, 是提倡 safe sex。換句話說, 學校並不反對及禁止teenagers 有性行為,只要 teenagers 有採用防範措施, 性行為是可以接受的。
• 現在新聞報導,網路,流行雜誌及書刊,電影電視不同媒體所報導的新聞及節目是否對我們的孩子們有極大的影響而我們卻已司空見慣,習以為常?
• 妳是否有teenager的兒女, 妳懷疑也不知道他們是否在學校有接受正確並合神心意的性教育, 妳害怕妳的小孩有受到不好的影響或已經踏出錯的一步, 可是妳也不知道要如何跟妳的teenager 講這個題目?

兒童成長過程簡介:

I. 出生到三歲 (infancy and toddler hood):
• 完全被動性,須要父母的愛與照顧。 潛意識開始形成,父母對孩子情感上的供應是非常重要的。
• 幫助孩子建立身體及情節上的適當分界線 (physical and emotional boundaries),從整個家庭的互動模式來幫助孩子了解男女的不同。
• 在這一階段,孩子漸漸開始了解天父和神的愛 (because children’s father figure.

II. 四歲到九歲 (childhood):
• 好奇心非常強,自我探索及問題的形成。在這一階段孩子們開始了解性器官的功用,也開始想要了解女人為什麼會懷孕生小孩。
• 父母必須要以適當的態度表示怒氣與情感,替孩子們建立一個正確的男女互動模式 (modeling positive and healthy interaction between male and female)。並教導隱私權的觀念。
• 在這一階段,要教導孩子正確性器官的名稱,男女性器官的不同,基本的性行為正確觀念及神所為丈夫及妻子預備的性愛。教導孩子假如有任何問題或有任何人對他們做有使他們感到 uncomfortable acts, 要馬上告訴父母。
• 在這一階段,父母也要教導孩子對與錯的觀念,並神的三位一體的愛及神的律法和定規。


III. 十歲到十四歲 (puberty): MOST IMPORTANT STAGE!!
• 從較機械官能漸漸到較抽象觀念的形成。開始對異性產生興趣,在學校也會開始有異性及同性的好朋友。
• 父母必須要對這一階段的孩子們有敏感的態度(sensitivity)來教導他們,對他們的身體變化及心理感受要保持一個正面及讚美的態度。女孩子的經期及男女的整個生殖系統要有一個完整的說明,並告訴他們有性的想法 (sexual thoughts) 並不是不對,而是要有正確的態度。
• 教導孩子們對性有良好的分界線觀念,可是不要過於嚴責,不要讓小孩有開始對性方面有不正確的羞恥感。告訴孩子對媒體和網路的小心是必須的。
• 在這一階段,教導孩子對自己有健康的自我價值觀 (correct image of self-worth),讓他們了解他們是神貴重神聖的器皿,性行為是屬於將來他和神所配的另一半。

IV. 十五歲到十九歲 (adolescence):
• 開始對自己身體的注意並且了解神造人的美麗。如果家長在前面幾個階段沒有好好跟孩子溝通,很有可能孩子在這階段會誤入歧途。
• 父母必須教導孩子對手淫,同性戀,性病及婚前性行為等等 topics 的看法。父母也要對孩子的行為及情感有日常的觀察,鼓勵孩子並主動關心孩子,找時間跟孩子親近。假如孩子已有性行為,父母必須讓孩子知道這是不對的。告訴他們雖然父母會生氣和難過,這是一個神所不喜悅的罪。讓孩子知道 “二度貞操” 是神所看重的,假如孩子停止婚前性行為,神會知道並看重孩子願意再次重新開始的心。
• 教導孩子如何說 “不”,並且鼓勵孩子要有勇氣來抗拒不對的想法。

V. 二十歲以上 (young adult):
• 在這階段,孩子已對交友與婚姻有許多自己的看法。如果父母在之前有好好的與孩子溝通,孩子應該會對性有正確的觀念,也願意把自己的婚姻及另一半交在神的手裡。
• 父母在孩子的生命裡在仍扮演重要的角色,仍然必須保持良好的溝通管道。要尊重孩子的意見,可是在適當的時候要給孩子正確的提醒與教導。


關於性的一些錯誤觀念:

• 每個人都有婚前性行為! (Everyone is doing it before marriage)
其實現在在美國仍有 55% 的 teenager 是願意在婚前保守自己貞操的! 有越來越多的 teenager 接受和神心意的性教育

• 性自由是我們應該享受的!! 並且婚前性行為也不會傷害到其他人 (Sexual freedom is a right we can enjoy and pre-marital sex will not hurt anyone and there is no consequences.)
婚前性行為是會造成生理,心靈及靈命上的傷害。

• 結婚證書只是一張薄薄的紙,沒甚麼作用。 (Marriage is only a piece of paper)
神看結婚是一件非常神聖的事。婚姻是神所配的。

• 同居及婚前性行為可以證明二人是否能夠相處及配合。(Cohabiting and pre-marital sex can prove whether the couple can live together in the future.)
數據證明同居及婚前性行為反而會造成離婚律增高及夫妻之間的猜疑及磨擦。

• 保險套可以保證不會有性病及懷孕。(Condoms can protect you from disease and pregnancy.)
數據證明保險套並不能百分之百的避免性病與懷孕的可能。

給父母的一些TIPS及鼓勵:

1. 父母必須成為孩子們在夫妻之間及男女關係上的好榜樣 (model of love) 。與孩子的交流與性教育的教導必須是合一的。
2. 父母在新聞報導,網路,流行雜誌及書刊,電影電視不同媒體要有適度的控制,不要讓學校與社會的歪風進到家中。
3. 和孩子要有一起靈修的時間,去教會。從小教孩子神的愛與神的性格。
4. 與孩子有頻繁良好的溝通。父母和孩子的關係及和神的關係是孩子不在性方面犯錯的最好原因。不要因害怕而一直拖延孩子的問題,以誠實與愛來鼓勵孩子。
5. 認識所有孩子們在學校的朋友及家長們。
6. 用聖經裡的人物故事來教導孩子(David, Samson, Elizabeth…)


如果大家有其他問題或想要知道更多有用的資料,我很樂意將我所知的資料跟大家分享,請和我連絡。

The picture is taken from www.ar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teful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