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 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儲愛庫! 有人的也許很幸運, 從小就裝著滿滿的愛, 也有人經過人生的磨難, 累積的愛慢慢的開始減少, 更有人在小時候, 就遭受到苦難與折磨, 再加上成長以後所受到從他人來的傷害, 本來在庫中已經少的可憐的愛, 到最後已經全部消耗殆盡, 甚至到了一個進入負數的景況!

在2003 年剛進入神學院的那個暑假, 我拿了一堂婚姻輔導課. 以前從來沒有聽過這個名詞, 當聽到後, 好像心裡的一盞燈被點亮了, 原來我們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等待被充滿, 也等待著把愛送出去的儲愛庫! 教授仔細的講解, 我才知道其實從小時侯開始, 父母就是小寶貝們儲存愛在儲愛庫最主要愛的來源, 每一次父母給小寶貝的讚美, 與小寶貝同在一起快樂的時間, 給小寶貝的親吻與肌膚的接觸, 及其它許多正面的互動, 都會來在這儲愛庫裡存進愛, 小寶貝對其他人的看法以及對這個世界的安全感, 就是在這儲愛庫裡建立的. 當然, 父母跟小孩之間也會有衝突與傷害發生, 我們再怎麼愛我們的孩子, 我們做父母都不是完全的, 小寶貝的儲愛庫也會有被提款的時候. 重要的是, 我們做父母的要怎樣來注意, 提款與存款之間的平衡, 讓小寶貝知道父母是愛他們的.

而父母給小寶貝準備的儲愛庫, 在小寶貝長大成人後, 成為了他們對外世界互動的基礎. 有些人在孩童時期遭遇到父母的虐待與貶低, 他們的儲愛庫的存量是寥寥無幾的, 很自然的, 對世界就會充滿了不安全與疑問. 他們沒有辦法給別人愛, 也很難去愛自己. 最重要的是, 當一對伴侶準備步入禮堂, 來共渡一生時, 兩個人都帶著自己的儲愛庫與不同的期望來一起生活. 除了自己各有各的儲愛庫, 同時在夫妻之間也有一個共同的儲愛庫! 同樣的, 當夫妻之間有讚美的話語, 有花時間去了解對方, 彼此的送禮, 為對方做事, 肌膚上的接觸與親吻… 不只自己個人的儲愛庫裡開始存進愛, 在夫妻之間共同的儲愛庫裡也存進了愛與安全感!

所以, 父母們, 不要小看我們給我們小寶貝們的一些小小的動作, 即使只是一個小小的親吻, 一個充滿愛的擁抱, 一個一起共渡的夜晚, 我們都在為我們的小寶貝存愛到他們的儲愛庫裡! 對他們將來對世界的看法與跟其他人的相處, 甚至對他們將來的婚姻都有極大的影響! 而已經結婚的夫婦們, 也不要忽略了兩個人之中的儲愛庫, 多多的存款, 等到提款的時候, 還有豐富的底子在維持我們的婚姻關係!

今天就給妳的小寶貝一個大大的擁抱與親吻! 也給你的先生/ 太太一個愛的表現吧!



P.S. 之所以寫這篇, 是因為在星期五的早上, 本來要去實習的我, 剛好有兩個clients 取消, 我可以跟小乖在一起, 小乖好高興! 要抓著她的臭毯毯, 躺在我身上. 我發現小乖 (其實所有的小朋友應該都是) 常常會玩一玩之後, 跑到我身上膩著, 要在我身上讓我抱抱. 在我抱她的時候, 我突然想起以前學的, 其實我正在放進愛到小乖的儲愛庫裡呢!



The two pictures are taken from www.crossmap.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teful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