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體仍然疲憊的我, 走進了教室.  只見有一個同學已經在台上說起了他的見證, 與神在他身上所做的醫治, 及神如何在他身上的帶領與在神學院的經歷.  我才想起這堂課在今晚與下個星期三, 每個人都要站出來分享.  還好, 我下個星期才要出來講, 我就坐著開始聽幾位同學的分享.  

當我在台下聽到一位位同學真實的經歷與分享, 我的心開始火熱了起來!  我們的天父是如此的奇妙, 祂讓一個一個不配恩典的我們, 因著失敗, 過犯與自己的軟弱, 與許許多多人生的經歷, 來到主前, 承認自己的不足, 進而順服神的引領, 開始了與神一次次的親密交流.  每個同學是如此的坦然與誠實的說出神在他們身上的帶領, 也跟我們分享自己的軟弱.  我看到神的大能在我們這些蒙恩的罪人身上彰顯祂的榮耀, 來讓我們成為神在永世裡計畫的一員.  當我們將我們的假象與面具拿掉, 我們看到的是柔軟與謙卑的靈魂, 因為我們的軟弱, 神的剛強得以彰顯.  同學們真實的分享讓我動容, 他們的眼淚與釋放更讓我看到, 我們每個人都很獨特, 而神所讓我們經歷的痛苦都是到來成就祂美好的旨意.  

幾位同學分享完後, 教授便開始今晚的課程.  已經很被激勵的我, 邊聽著教授所講的, 越覺得他所分享的怎麼好像是專門為我而講.  教授講到, 我們所服事的心理輔導個案, 很多都是充滿了痛.  教授也說其實每個人生命中都有許多痛, 只是很多人偽裝的非常好, 讓人看不到.  而我們要如何來做一個好的輔導 (SOUL CARE), 很多時候我們要在別人最痛的時候, 看到別人的痛.  而我們要如何來安慰與面對他人的痛, 就須要從神來的智慧了.

教授提到在彼得前書第一章5:7說到: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 因為祂顧念你們.”  這個經節是許多人在別人痛苦難過時, 很喜歡拿出來安慰人的經節.  可是, 很多在痛苦當中的人, 聽到這經節往往卻沒有辦法來接受, 甚至有些人覺得更受到傷害.  為什麼呢?

教授說了一個很棒的例子如果有一天, 你的孩子被掉下來的鎚子砸到腳, 很痛又流血, 你第一個反應會是什麼呢?  全班毫不遲疑的說, 當然是要趕快來包紮傷口, 來確定沒有大礙, 同時也不斷的來安慰孩子, 擁抱孩子, 親吻孩子, 告訴孩子你很難過, 也知道他非常痛, 可能最後等到孩子哭完了, 痛完了, 冷靜下來, 才告訴孩子, 下次要小心一點.  教授馬上問我們全班, 有多少時候, 當我們在看到別人在痛苦中, 不管是生活上的壓力, 失去親人的創痛, 還有許許多多生命中的痛苦時, 我們能有替我們孩子包紮傷口一樣的愛呢?

教授說, 很多時候, 因著我們自己不知如何應付別人的痛苦, 因著我們自己的害怕 (self discomfort), 我們往往在別人痛的時候, 所說出來的話都是因著自己的動機, 而不是為著別人的處境.  我們往往想著我一定要來幫助我的朋友, 我要有智慧的說出讓朋友能趕快站起來的話, 我就趕緊說一些 神要用這樣的環境來塑造你” “萬事都互相效力教愛神的人得益處…” 之類的話語.  可是我們卻好像在小孩子還在流血哭泣痛苦的時候, 告訴他說: “小心一點..... 神要用這樣的環境來塑造你…” 而不去先照料小孩流血受傷的地方.  教授說基本上我們就是在跟受傷的人說: “閉嘴吧! 不要再哭了!” (Shut up! And quit crying!)  我們說的人心裡可能比較好過, 因為我們覺得我們的話語應該幫助了他們, 可是受傷的人卻在那裡流血, 也害怕下次受傷時跟我們再接觸了!  

教授又說, 其實跟受傷的人分享神的話語或一些教導的話, 並不是不對, 而是這些話是否在正確的時間說出.  很多時候, 這些話都是對的, 也都是好的, 可是, 我們應該先照料傷口, 等到時間到了, 再說出神的話語.  教授並告訴我們要先來好好聆聽 (active listening), 了解別人的痛苦 (understand the pain before you speak), 讓受傷的人知道, 妳與她同哀哭, 妳也願意來包紮她的傷口, 然後, 請求聖靈的引領來說話. 

我在這上面深深的被感動與看到自己的不足!  因為我很多時候, 就只想著急急的說出一些話來安慰對方, 沒有看到, 我所說的話是來安撫我自己不安的情緒.  我在邊聽教授上課, 我邊來求神原諒我, 以前所有對他人所說的急促之言.  我也同時看到我可以來教我的朋友們, 如何來安慰心裡受傷的每一個靈魂.  因為現在的我, 剛好在經歷一些磨練, 我會想我的朋友如何來安慰我呢?  我是否在未來可以將心比心, 來安慰受傷的靈魂呢?

最後在快下課前, 教授跟我們分享他這幾天的心路歷程.  他提到他最近十分忙碌, (年輕的教授在兩個神學院教書, 自己有一個私人心理輔導辦公室, 家裡兩個小孩都算小, 跟師母也很久沒出去玩玩)  再加上教授最近要考一個試, 如果沒過就要明年再考, 而他的兒子在他今晚離家要來教我們這班之前, 用充滿哀求的眼光看著他說: “爸爸你可以不要去嗎?”  他覺得他好累, 也有很多事情沒顧好, 可是他也不能完全的跟太太, 兩個小兒子說明白他的累與苦.  於是, 教授在開往學校來教書的路途上, 大聲跟神禱告, 也求神讓他的第一順位在重新擺在神上.  神真的就給教授一個平安的心, 教授知道他須要時時到神那裡求力量.  

你們可以想像到我那時心裡的雀躍與感動嗎??? 我心裡直說阿門, 神怎麼如此的知道我的須要與我的心呢?  教授的分享簡直跟我所經歷的幾乎一樣, 我也學到我在這路途上並不孤單, 很多同學,  朋友, 就連教授們都一定要再重新的來到神面前支取能力. 當我們 不行, 就是神要開始的時候.  

我開著車回家, 我的心為我的父神火熱, 因為我知道祂是又真又活, 祂顧念我的須要!


待續… (底下神怎樣使用小乖和冠智來安慰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teful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