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乖最近在語言方面的開竅, 讓她更能跟外界表達自己.  我發覺小乖的自信心越來越強, 也更敢說話, 我想她心裡也有成就感, 因為總算她可以感受到跟別人溝通的方便與快樂!  這兩三個星期, 我們也開始發覺, 小乖突然的從嘴裡蹦出, 以前我唱過給她的歌, 還有許多首常常小時候放給她聽的音樂, 更讓人驚訝的是, 現在小乖只要聽了一兩次新的音樂就可以朗朗上口, 馬上現學現賣, 哼出來呢!  我這個媽媽當然是欣喜若狂, 因為從小就愛唱歌的我, 在小乖一出生, 就常常哼歌給小乖聽, 如今看到小乖似乎有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姿態, 讓媽媽真是好為小乖感到高興!

在今年二月, 我寫了一篇音樂家小乖, 那時小乖只會聽, 都沒有一點點表達出來的意思, 雖然知道小乖喜歡聽音樂, 可是唱給她聽都不知道有沒有用, 到底聽進去沒有?  這兩三個星期, 我們每天都聽到小乖在哼很多不同首她以前聽過的歌, 小乖是從 "一閃一閃亮晶晶" 這首歌開始, 讓我們聽到她的咬字還有音準都很好, 一鼓勵之下, 好多首以前聽過不同的歌, 就陸陸續續的從她嘴裡出來.  有些歌小乖可以全部唱, 有些歌她只能唱一些字, 雖不完整, 可是旋律倒是很準.  所以最近小乖開始成為家裡的收音機, 每天在她口中,  都可以聽到小乖那稚嫩的童音.

上個星期帶小乖去家附近的書店, 我自己拿著書陪著小乖在小孩區玩, 小乖就在那裡哼起了 "嗡嗡嗡... 小蜜蜂," 我每天都在聽, 也沒多加注意, 沒想到兩位美國媽媽跑過來, 把我從書中挖起來, 眼睛睜著大大的對我說: "Where did your daughter learn to sing like that?  She is too young to be singing like this.  She is so good!"  我跟她們說謝謝, 也跟她們解釋我從小就讓小乖聽很多音樂.  兩位美國媽媽還叫她的女兒們來聽小乖唱歌, 讓我真是怪不好意思的.

其實算算, 小乖現在會的旋律可能有到70首, 雖然很多字還不會唱, 可是旋律的準度讓我很驚奇!  底下就是大約的一個列表:

傳統童謠大概有40首左右, 其中比較唱的好的 (詞可唱出50-90%)有: [媽媽想到再補]
  • 一閃一閃亮晶晶
  • 兩隻老虎
  • 醜小鴨
  • 蝴蝶 蝴蝶生的真美麗
  • 我的家庭真可愛
  • 哈巴狗
  • 祝你生日快樂
  • 我是隻小小鳥
  • 小花貓
  • 老鷹抓小雞
  • 當我們同在一起
  • 茉莉花
  • 魚兒水中游
  • 小毛驢
YoYo 點點名的大概有10 首左右, 因為詞都太複雜, 都只會哼旋律.

聖詩大概有20首左右, 有讚美之泉的, 有我們教會詩班正在為這個聖誕節練習的詩歌, 有Margaret 阿姨送的一本小孩英文聖詩書裡面的, 也有我從小就唱給她聽的.
  • 耶穌愛我 (這首歌是我從小就在她床邊就唱給她聽的, 現在想想難怪前幾天, 她會冒出耶穌愛我了.  這首歌旋律與歌詞幾乎可以完全完整的唱出來)
  • For the Beauty of the Earth (一首英文聖詩, 雖不會唱詞, 可是旋律完全正確)
  • 愛到底 (這首歌是我在這個聖誕節要獨唱的詩歌, 小乖每個星期日陪我在詩班練習, 也練習出了旋律來)
感謝神! 讓小乖從小就愛唱歌, 也讓我這個愛唱歌的媽媽, 將來可以跟女兒一起享受這個很棒的樂趣!



P.S. 1 後來寫完後, 想想會不會寫的太臭屁, 好像吹噓自己的小孩多好, 有點猶豫是否要貼出來, 不過,  還是想忠實的記錄小乖的成長, 也請各位忍受一個做媽媽的成就感吧!

P.S. 2 其實我的工作並不是在唱歌, 那為什麼說要小乖 "傳衣缽"呢, 實在是因為媽媽如果能選擇的話, 也夠格的話, 真的很希望來用唱歌做我的工作呢!  不過... 我雖然沒有辦法完成這個夢想, 在家裡能唱給小乖聽, 在教會能唱歌來讚美神, 也很高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teful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