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到蘋果媽所寫Becky 上芭蕾舞的經過,  讓我也想寫下小乖, 最近因著冠智離開我們到德州, 所產生的不安全感. 

小乖從一歲多一點開始, 晚上喝完奶刷完牙後, 不用我們陪, 自己就可以乖乖的上床, 安安靜靜的聽著音樂進入夢鄉, 這一點一直讓我們很安心, 也很高興.  這樣自己乖乖睡覺一年多, 在前一陣子我們開始忙冠智搬到德州那一段時期, 開始起了變化.  從七月底開始, 家裡忙著打包, 我功課又忙, 也常常的出去做功課; 冠智也為著家裡的很多事, 忙進忙出的, 總之整個家裡充滿了忙碌與變動, 好像就是從那個時候, 小乖上床時, 開始會鬧, 也不像以往的乖乖自己躺著, 總要哭一陣子, 把我們找進來陪她, 當時我們也忙, 進去陪一下又出來, 小乖也還好, 有時哭鬧了一下, 也就自己睡著了. 

我們雖然常常對著小乖做爸爸離開的機會教育與準備, 告訴她, 爸爸要先去德州讀書, 媽媽跟她會先在加州, 等到媽媽畢業, 再一起到德州找爸爸; 可是才兩歲的小乖, 小小的心靈還沒辦法完全理解.  當冠智還有我那天開車離開的時候, 小乖跟著我媽媽, 大概還以為爸爸媽媽只是出去一下下, 晚上就會回來, 沒想到媽媽是過了一個星期才再回到小乖身邊, 爸爸則是就憑空消失在小乖眼前了.  雖然爸爸離開後, 每天都有打電話給小乖, 小乖可能還是無法了解, 為什麼爸爸就不在她的身邊了.  也就是從那時, 小乖的不安全感完全爆發出來, 每天的午覺與晚上上床時間, 一定要有人陪她, 還一定要牽手, 若離開一會兒, 小乖就會嘶聲力竭的又哭又叫, 讓人聽了好心疼!

我雖然有點灰心, 因為總是感覺一年多的好表現, 怎麼就這樣煙消雲飛了呢?  可是, 自己在學幼兒心理教育上, 也學過小孩每個階段的心智發展, 知道小乖這樣的改變, 其實並不意外.  兩歲多的小孩, 還沒有發展到可以了解時間與空間的成熟度, 也無法理解, 為什麼家裡會一下有如此多的改變, 更讓小乖無法完全理解的, 應該是她心愛的爸爸, 一下子就不見了.  難怪她會有不安全感呀, 也難怪她會在晚上睡覺的時候, 害怕我們的離去, 因為可能在她心目中, 爸爸就是在一個睡夢之後, 轉眼變不見的!

跟學校教授聊過之後, 我決定不硬性的強迫小乖, 一定要現在學著再自己進入夢鄉, 因為對小乖來說, 這段家庭變動的時期, 會有許多害怕與不安全感, 我現在能做的就是, 在她須要我的時候,  陪在她的身旁, 再慢慢的建立小乖的安全感, 不去強迫與急進小乖一定要如何, 同時也不斷的告訴小乖, 我們有多愛她.  當然每天爸爸的電話, 讓小乖親自跟爸爸說話, 是很必要的!  所以現在每晚, 我或是我媽媽必會陪著小乖進入夢鄉, 等到睡著了, 才鬆開她的小手.  在睡覺之前, 也帶著小乖替遠在德州的爸爸禱告, 希望小乖能體會到, 雖然爸爸不在身邊, 可是爸爸仍然愛她, 也為她禱告. 

小乖呀! 爸爸媽媽真是愛妳
雖然妳還不能完全了解為什麼爸爸不在我們身邊
可是, 媽媽會陪在妳身邊
我們一起盼著跟爸爸重聚的時光... 好嗎?
妳就會知道  爸爸真的是好愛好愛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teful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