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暑假, 是我進入神學院以來, 最緊湊也最有壓力的一個學期.  記得那時一個多月, 要將平時三個多月的課程份量完成, 為著要年底畢業, 而能帶著小乖跟冠智在德州團聚的我, 沒有選擇的必須拿三堂課.  再加上當時要準備冠智搬到德州一切事宜, 房子也準備著上市要賣, 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瑣事, 把我壓的喘不過氣來, 那種彷彿呼吸不過來的忙與累, 讓我好幾次都幾乎覺得自己要崩潰了!

在暑假所拿的課其中一堂中, 讓我有許多的學習, 這堂課是小組心理輔導, 在很多次的教授與同學的分享與交流當中, 我看到自己的弱點, 但也看到自己的成長與希望.  有一次, 教授拿了一個題目: "成長的必然要素", 讓大家一起討論, 一起分享.  在正式進入題目之前, 教授問了個問題: "大家的目標與夢想是什麼?"  於是, 我們全班一個個的開始分享我們的理想, 每一位同學都說出了自己是如何的希望被神所使用, 在我們所學的上面, 能幫助別人, 也為神做見證; 即使也許我們還不是很明白將來神會怎麼帶領我們, 時間表是如何, 可是大家都有共識, 願意神的帶領成為我們一生的祝福! 

接下來, 教授又問了另一個問題: "那大家最近的身心靈狀況是如何呢?"  也許真的是暑假的功課太重了, 只見大家開始分享很多的難處與繁忙, 很多同學都跟我有同感, 好像忙的就被身邊所有的事物, 推著自己往前走, 一點都沒有時間來放鬆自己, 身體與心靈上的累, 有時也覺得只有自己才知道, 也很難跟別人說明白; 也有同學跟大家分享一些生活上的痛, 也許是失去親人, 也許是其他生活上的挫折, 都讓我們聽了傷感.  我也跟大家分享了我的感受, 還跟大家說, 如果我能有一根仙女棒多好!  如果我能讓時間快轉, 趕緊轉到我跟小乖可以跟冠智重逢, 可以 "叮" 一下的一點, 房子也賣了, 一切事情都處理好了, 那該多棒!  只見有些同學開始點頭, 臉上也露出可以了解的笑容.  是呀, 其實每個人在生命中都會有一些時候, 有苦, 有累, 有痛, 有不被人理解的時候, 很想趕緊渡過, 更想趕快看到成果!

教授笑了笑, 要我們再回到原本的題目"成長的必然要素".  教授讓我們所有的同學一起討論, 經過大家討論的結果 (結論有不少個...不一一列出), 大家都有共識, 認為如果能有仙女棒聽起來雖然誘人, 可是成長一個很大的要素就是~~~過程!  要從我們現在的景況, 來到我們所想達到的理想與目標, 沒有過程, 就不會有成長!  我們必須通過一些也許會讓我們痛的過程, 經過了過程的我們, 會更有智慧, 更有經驗的來走人生的道路.  就像我們從一點出發, 要到下一點, 我們一定會經過很多驚奇與挑戰, 當我們在走時,  可能會害怕難過, 可是當我們堅守我們的信心, 到達下一點時, 回頭看看我們的學習與成長, 那滋味會是多麼的甜美呀! 而且屬主兒女的我們, 在每一步都有主相伴, 靠著主, 也許我們抵達的那一點跟我們本來所想的不一樣, 但是, 卻更能體會主的恩典!

其實想想, 是的... 在我人生的道路上, 也在許多的過程中, 有疑問, 有害怕, 更有傷心沮喪, 可是現在回想那些過程, 都可是我現在得以成長的必須經歷呀!  當我站在現在這點回頭看, 我看到自己的改變, 雖然不代表我就已經達到完全的地步, 可是, 在現在這點上, 我得以回頭享受成長的甘甜, 也往前盼望繼續成長的喜樂! 

希望大家都回頭看看你以前走來的過程, 但可不要沉溺在其中, 再往前看看未來要走的路, 想想未來會有多少的成長等著你!  那種盼望會是多麼的甜美呢!


The picture is taken from www.crossmap.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teful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