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
否有這樣的感受?我們都愛自己的孩子,然而,面對孩子,我們所說出來的話,卻常常不同於心中真正的意念。再回想小時候,是否曾經當你表現優異、以為父母會 為你高興,但當別人稱讚時,父母卻只是語氣平淡地說「這沒什麼」,使你一下子洩了氣?父母很可能只是出於謙卑的心態,或者是激勵的用意,然而,許多人有所 不知,即使只是隨口說說的話,停留在孩子懵懂的心靈中,都會產生久遠的影響力。
     
自我形象的建構,首先即來自家庭環境,家長一句讚美的話,足以對子女產生莫大的鼓勵和向上推動力;反之,一個不經意的否定,也可能使孩子從此裹足不前。親子間的交談,當如何避免惡性影響,更甚而用話語來達成造就?首先當明確認知,你可以「選擇」對孩子說出生命的話語。

造就、毀壞,就在一句話之間
關於話語的影響力,聖經有清楚提示,箴言十八章21節:「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它的,必吃它所結的果子。」一句話,甚至足以帶出生死祝福或咒詛、正面的造就或負面的毀壞、對人產生建造還是傷害的力量。
     
就或毀壞,往往就在一句話之間。一句話、一聲讚揚,可能大大鼓舞孩子的信心,定下良好根基,並化為往後持續進步的動力;反之,貶抑、諷刺或負面宣告,扼殺 力可想而知。許多人明白親職教育的重要性,卻低估了話語的影響力,一邊積極使用教材促進孩子學習成長,一邊卻不經意說出「笨」、「沒用」這類負面的話語, 長期影響孩子的信心、抑制他們的發展。
     
「我 只是希望激發他們的潛力……」有時家長會這樣想,然而,使用不當的否定言詞或比較性動作,卻往往適得其反,對孩子的自尊、自信造成根深蒂固的傷害。例如許 多人都還記得小時候被長輩用來和其他孩子作比較的經驗,或許是自己的兄弟姊妹,也或許是鄰居或同學,這種不愉快的記憶,直到長大後還能清楚道出,可見其殺 傷力多大。
     
另外,還有些情況是父母並無意對 孩子說出具殺傷力的話,然而,有時卻莫名地脫口而出,尤其在疲憊或挫敗狀態下,更容易失去言語控制力。當有這種情況發生時,試著回想,這些話是否似曾相 識、言猶在耳?根據心理研究,這些話很可能就是在你自己小時候被長輩責罵過的,這些印象不知不覺融入自我意識中,多年後,又無意地反映在親子互動模式下, 承襲給下一代。親子之間,話語的影響力不但鮮明、重大,而且還延續久遠。

父母應該避免的事
會對孩子產生負面影響的話語,勢必要加以分辨、注意,盡可能避免。有了認知之後,還有個還有個困難就是人難免不小心或不由自主,尤其在生氣的時候,傷人的話不經大腦便脫口而出,因此聖經提醒:「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雅各書一章19節)在這方面,做父母的,應當盡量避免哪些事?以下幾件事,格外容易造成孩子心靈的傷害,須用心避免:

1.
歸罪給孩子
    
把自身情緒和現有問題歸罪給孩子,是首當避免的錯誤。「我會窮都是因為你,錢都花在你身上了。」「都是因為要照顧你,我哪裡也去不了。」諸如此類的抱怨,等於是把自己的處境問題推托在孩子身上,而孩子原本無力控制局面,於是生出莫名的罪咎感、自我否定。
2.
給予負面稱呼
    
無論你有多憤怒,都當避免負面控告,例如「笨孩子」、「頑皮鬼」等常聽到的口頭稱呼,或者種種更不堪入耳的指控,無論是否有意,都不該冠在孩子身上。對孩子最好的稱呼是什麼呢?就是你和上帝為他取的名字,或者出於愛的小名或暱稱。任何負面、難聽的稱號,都不是從上帝來的。
3.
和其他孩子做比較

    
保羅在哥林多書信裡命令我們不要比較、禁止爭競,我們對於孩子,亦然如此。不用理會別人家的小孩是如何表現、是否超越自己的孩子,重要的惟獨每個人、每一個孩子,在上帝眼中獨一無二的價值。

肯定的力量,比否定更強

 
除了盡可能避免否定的言詞,身為家長,上帝為孩子所設立的權柄,你還可以更積極地發掘孩子的優點,看出上帝賦予你孩子的獨特價值,把眼光放在這裡,細心栽培,用祝福來澆灌。你知道嗎?對孩子,你可以一開口就帶來祝福,因為,肯定的力量比否定更強!
     
當孩子面臨考試,與其耳提面命地囑咐:「你這次一定要考好,如果考不好,你就會沒有前途!」不如以肯定來鼓勵孩子,對孩子拿出信心說:「我幫你溫習,我知道你一定會考好的!」生死都在舌頭權下,你可以「選擇」對孩子說出生命的話,以鼓勵代替洩氣,把擔憂化升為祝福。

當然,每個孩子資質高低不同,或許平心而論,十個項目中,你的孩子只符合其中一項,然而,重要的不是那些缺乏之處,而是其中具備的這一項優點,當我們愈來
愈注重這項優點,願意珍惜、鼓勵,這項優點就能發展為一份長才,而整體提升自信,其他優點也將一一發掘而出,重要的是一顆願意的心,哥林多後書八章12 節:「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

祝福就是對人賦予價值
正面肯定孩子的方式有很多種,或者當面口頭鼓勵,或者寫電子郵件或卡片,又或是送孩子一樣他想要的禮物做為鼓勵,找出你們之間適用的溝通方式,這會是一份無可取代的祝福。
祝福也須要學習,需要具體行動,如按手禱告、開口說鼓勵的話,因為祝福本身即是一種碰觸,聖經中的祝福,往往正包含身體的碰觸。另一個重點則是說出口,說 給孩子聽見、宣告給周圍的人聽見,讓孩子身心都充分領受;不僅對於未來的想像,更強調此時此刻的價值祝福,就是對人賦予價值,正如上帝創造每個人,都早 已賦予獨一無二的價值。
     
民數記中,耶和華曉諭摩西,去告訴亞倫和他的兒子如何為以色列人祝福,這段話是天父上帝的永恆心意,我們也可以應用來為孩子祝福: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祂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民數記六章24-26節)     

孩子出門上學時,你可以用這段經文的禱告祝福他一天的開始;放學回家,你也可以用祝福的話迎接,祝福永遠不嫌多。正如上帝看待我們個人和親子關係的眼光,我們隨時隨刻都能選擇釋放祝福、造就生命。



Judy讀後感想:

這篇文章給我很大的提醒! 其實在教會裡以前就有聽過講員說過類似的講題, 可是, 再一次的讀到對孩子祝福與說肯定話語的重要, 讓我又來思想與反省自己的所說的話, 是否每次都是為小乖祝福, 也讓她來感受到我們父母心裡那份愛呢?

老實說, 我們中國人就是在言語方面有很多限制與欠缺, 也許是文化的不同, 或是歸咎於上一代的教導, 很多時候我們是習慣用負面的話語, 甚至用比較的方法來跟孩子溝通.  我記得從小就可以聽到 "壞蛋, 小鬼頭, 調皮鬼..." 許多這種似乎在我們文化中是一種親暱的話, 來叫孩子.  還記得那次聽到講員說到, 其實這樣的言語, 並不會給孩子帶來祝福, 反而會讓他們習慣這種負面的教導, 我就嚇了一跳, 因為這不是我父母與許許多多其他人從小所掛在嘴邊的嗎?  其實這種一代傳一代的影響力, 就像這篇文章所說的 "不但鮮明、重大,而且還延續久遠。"

我有時也發覺, 我會跟小乖說, "小乖, 妳看... 那個小姐姐好乖, 妳要跟她一樣, 不要再調皮了." 其實好像並沒有什麼錯, 可是, 我現在開始在想, 如果我現在就灌輸這個觀念, 我是不是以後會說出 "妳看妳看, 某某家的XX都會做什麼, 妳要跟他多學學!" 或是, "妳看, 誰又考上什麼學校了"  

其實, 我自己也是身受其害, 我可以想出一些從小父母對我所說的話, 雖然當時年紀很小, 可是那幾句話就一直被我記在腦海裡. 絕對不是我愛記仇, 而是因為在童年, 這種影響一生的話, 是不會因著歲月就淡忘的.  

現在自己做父母了, 總是希望以前上一代的欠缺與不足, 我們可以在我們的下一代來改善與彌補!  看了這一篇, 我有很多得著與感想. 是的, 我們的話語對孩子們是有太大的影響! 我要來做一個說祝福話語來造就孩子的母親!


P.S. 本文取自goodtv月刊

The picture is taken from www.heartlight.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teful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