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裡有塊小海棉, 這塊海棉可不是擦桌子洗碗的海棉喔, 這塊海棉可是比普通的海棉還會吸收東西呢, 這塊小海棉就是我們家的小乖!

為什麼說小乖是塊小海棉呢?  小乖自從兩歲半之後, 她在許多方面的成長, 真的是讓我們驚訝不已, 之前寫的幾篇, 也說到小乖不管在語言方面, 與人互動方面, 表達情感方面... 各個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  許多以前在小乖還不懂的表達時所教她的東西, 其實都牢牢的記在她小腦袋瓜裡, 等到時機一成熟, 自然而然的就讓我們看到, 其實以前所教她的都沒白費.  最讓人驚喜與惶恐的是, 最近發覺小乖學習能力實在很強, 學的也很快, 尤其在學習大人的言行方面, 有時真是讓人吃驚! 

前一兩個星期, 小乖突然有一天, 頭一轉嘴一撇說: "我走了... 我生氣!"  這可讓我嚇了一跳, 這是跟誰學的呢?  想想... 不就是我的翻版嗎?  因為有時小乖很不乖的時候, 我會跟小乖說: "我走了... 媽媽生氣了," 然後就到書房讓小乖自己安靜一下, 等到小乖安靜下來, 我再好好跟她說.  所以, 小乖應該看到媽媽這樣, 也就很自然的學起來了.

小乖打電話的架式也是看起來一板一眼的.  有好幾次, 她會自己拿著我的手機, 假裝按了幾下, 然後就開始跟她假想的另一方說話起來.  恬恬阿姨 (我的小表妹), 塔塔阿姨, 小乖爸爸, 小乖太婆, 小乖媽媽是她最常找的假想聽眾.  小乖會一副正經的說: "喂... 塔塔阿姨好.... 嗯嗯 ... 好... 可以.... 嗯嗯... uh huh.... 好.... 要蓋被被.... 要睡覺了.... 好... 掰掰."  更離譜的是, 前幾天我看到小乖邊說電話, 一邊手上忙著擺東西, 整理東西, 有時還寫寫字 (當然不是字啦, 小乖大概幻想自己在寫字), 一看, 我的天呀, 就跟我有時跟別人講電話時, 一心多用在東忙西忙的樣子一模一樣呢!

小乖喜歡讀書, 好幾次我聽到, 她自己坐在她房間地上說故事給自己聽, 那語氣與用的字詞, 就跟我之前跟她說故事的樣子很接近.  就連媽媽喜歡唱的歌, 只要媽媽唱過幾次, 小乖也會很準確的把旋律哼出來. 上個星期日, 在教會主日崇拜完後, 照例的, 我帶小乖參加詩班練詩, 其中有一首是我要在聖誕節獨唱的.  我開始唱沒多久, 所有詩班的人都聽到有另外一個人的聲音, 在那裡跟我一起唱, 結果發覺是小乖跟我在一起唱那首歌.  很多人都笑出來了, 也跟我說不敢相信小乖會唱我們大人唱的歌.

其實小乖還有很多這種的例子, 也讓我警惕自己作父母的, 真的是身教重於言教, 品格重於外在.  因為我們做父母是我們小孩的範本, 許多我們的好處, 壞處, 習慣, 癖好, 與別人的相處模式, 我們父母給孩子成長的環境... 每一方面都給我們孩子帶來太大的影響.  也讓我看到我自己的許多不足與需要改進的地方, 在聖經裡申命記5:10說到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真的是求神給我們一家聰明智慧, 能教導小乖能在神的愛中長大, 讓她能成為從小就愛主, 認識主, 也事奉主的一個單純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teful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