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乖其實語言發展算是比較慢的, 她很晚才出聲叫我們爸爸媽媽, 我們雖然常常跟小乖講話,  希望能多多刺激她的說話進展. 不過很多時候, 小乖都很安靜的不發一語, 我們也不知道她是否聽懂我們對她講的話.  在她小一點的時候, 我有時擔心小乖的語言發展太慢了, 還問過小乖的小兒科醫生, 結果醫生要我們再等等.  很多有小孩的朋友們, 也告訴我們不要急, 時候到了, 小乖自然會說話, 那時要她安安靜靜的可能都沒辦法, 閉不了她的嘴了.

果真, 似乎在小乖兩歲半之後, 小乖好像突然開竅了, 平常我們所習慣安安靜靜的小乖, 在很多我們所想不到的時候, 出其不意的說上一句.  一開始, 我們還沒查覺, 後來一天一天的就發覺, 小乖其實很多句子字彙都懂, 以前跟小乖所說的, 也都沒有白費, 都牢牢的記在她的小腦袋裡了.  很多東西可能以前才說過一兩次, 最近都聽到小乖在嘴上回應我們, 也讓我們每天生活中都充滿了驚喜!

因為我媽媽在這裡, 我們家必須訂購中文電視.  有一天, 我媽媽在看新聞, 看到現在台灣的政治亂象, 還有紅衣人高喊 "阿扁下台!"  結果, 沒有刻意教小乖的我, 有一天竟然聽到小乖高喊 "阿扁下台".  哇... 把我嚇了一跳, 也看到小孩的環境是多麼的重要, 每天耳濡目染, 就會喊了.  (不過... 真的很期待搬到德州後沒電視的日子...)

我奶奶 (小乖的太婆), 有一次在我們家電話答錄機上留了言說: "琬如呀, 琬如, 你們在不在"  (琬如是我媽媽的名字).  結果我們回來以後, 聽了我奶奶的留言, 小乖竟然在旁邊說: "太婆說 "阿如."  把我跟媽媽笑的眼淚都要流出來.  現在小乖一聽到我奶奶打電話來, 就會說: "太婆說琬如." 

在一個多月前, 我們把兩個比較大型的玩具放到我們的箱形車上, 因為快搬家了, 準備要將一些東西送給Joy 的女兒小小.  不過雖然把玩具放在我們車上, 卻一直沒有機會將玩具送給小小.  前幾天, 我就先將這兩個玩具搬下車, 想等到真的有看到小小, 再拿給她.  沒想到, 小乖這幾天一上車, 就跟我說: "送 ... 小小妹妹.... 玩玩."  意思是要我記得把這兩個玩具送給小小, 我聽了小乖說的, 心裡很驚訝, 才跟她說了幾次, 她就記住, 而且如此的大方要送小小妹妹.  

小乖現在把每個人不同的稱謂都弄清楚了, 常常心血來潮, 就會把每個人的稱呼都唸上一遍. 爸爸, 媽媽, 婆婆, 太婆, 阿姨, 叔叔那就不用說了, 她很可愛的會看到阿公, 阿媽, 姑姑, 阿伯的照片會害羞的小聲叫, 還會用小手指很害羞的遠遠指著姑姑, 阿伯呢.  小乖也開始很大方的跟不同的人打招呼.  碰到阿姨就叫阿姨, 可惜很多時候, 當我們在外面碰到的阿姨們都只會說英文, 不知道小乖在叫她們.  小乖最會叫的兩位阿姨是"恬恬阿姨" (我表妹) 還有'"塔塔阿姨", 現在只要看到阿姨送她的東西, 就會說那個阿姨的名字.  小乖也很厲害, 看到比她大的小朋友, 就會叫哥哥姐姐, 看到小的就知道他們是弟弟妹妹, 或是小baby.  上個星期日從教會回來, 就一直跟我們說她跟哥哥姐姐玩.

小乖的嘴現在也開始變的很甜!  昨晚帶她出去, 回到家替她打開車門, 竟然口裡冒出一句 "謝謝媽媽."  在跟爸爸打電話的時候, 也會說 "愛爸爸 , 惜(秀)爸爸, 寶貝爸爸, 好爸爸."  讓在德州的冠智一聽到小乖說的, 就眉開眼笑.  小乖也很會說 "謝謝" 跟 "sorry, 對不起."  有一天替小乖穿洋裝, 小乖還會對著鏡子裡的自己叫 "美娃娃"呢!!  真的讓我們很喜悅能聽到自己的女兒, 有這樣的言語表現.

總之, 小乖的語言發展, 現在是每一天都讓我們有很多驚喜. 小乖對我們跟她說的都聽的懂, 國語也越講越標準了, 字彙及句子的應用也越來越多, 其實有好多好多可以跟大家分享!  (像今天她就說了 "拿紙畫畫".... ) 以前我們跟小乖有溝通的困難, 現在我們跟小乖可以說是 ~~~ 雙向溝通零障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teful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